0125112504.JPG  

<↑我家宗祠 , Lisa~小鐵架的用處就是這樣啦~>

對我而言

每年除夕回美濃的大團拜

是個訓練母語&結巴、傻笑的日子......

因為輩份是個麻煩又難解的謎啊~汗

 

看到長輩老是在那 阿......

不知道要叫啥

明明看起來要叫阿伯的卻是叫哥哥

明明看起來是要叫他哥哥,卻反過被他叫姑姑....一一"

 

從小我們家就搬出美濃住在高雄

住久了....

我們這一輩不但輩份搞不清楚,

而且還被同化的很成功.....

一直說國語,再加上住南部就是要講台語啊~!!

這樣比較好溝通

一直在高雄還沒什麼感覺,

直到上了大學某天跟班導無意說起

他竟然一臉驚訝的跟我說:

妳是客家人喔!講國語怎麼沒有口音

 

我還一臉疑惑的問說:為什麼會有口音?

他:我們班其他那些住苗栗的客家人都有啊!

我說會嗎? 問了站在旁邊的珊

珊:恩,還滿明顯的

這樣我才知道原來我被同化的那麼成功啊.....!!

也是啦~

她們在家&學校滿常說的,說的很溜

我們在家講國語,在學校講國語+台語 一v一"

久了這樣的下場就是....

不常聽到的我們不會講 ....跟親戚聊天 聊一聊會講國語....

有些聽的懂國語的就OK

不懂的就....一直吃螺絲努力想要怎麼講

不過這樣也有好處啦~

那就是.....我們會自動轉換語言頻道 0.0

只是有時候會轉換錯誤.....

我爸竟然有一次對我表弟講台語.....

表弟 當場傻掉......(他爸媽都是客家人...汗

0125133830.JPG

今年我們家回來的人有多一點點了

今年回來的人

很難得車子可以排到門口.....

但是.........

隔壁的

你看!!! 為什麼隔壁的人永遠那麼多..........

有些還站到馬路上來.....(我不敢拍 哈~

從小我就一直有這個疑問.....

一樣同姓....也一樣很久了...隔壁的人永遠就是比我們多

老爸說因為.......隔壁100多人啊!!!

冏....

我們這的人全回來應該也不會輸太多吧?

0125132053.JPG 

今年 我們的鞭炮很多~!!

雖然看起來隔壁的比我們多...但是..........

好多炮

我們有大的 ~奸笑

好多觀光客

今年 來美濃 賞 波斯菊的人超多的...很塞....

0127140937.JPG

外婆家鄰居家 的水池 現在種野蓮,

以前這是養鱷魚的....所以我根本不敢靠近汗  

煙樓 

隱藏在夥房裡面的 煙樓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llow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